您好,欢迎来到全国公共资源交易平台 (河南省· 西峡县)!
首页顶部logo
请输入要搜索的关键词
我的位置:网站首页 > > 信息公开 > 中心动态

“双减”优环境 投标零成本——河南西峡:率先取消“两金”打造最优招投标环境

点击次数:1068

“双减”优环境 投标零成本——河南西峡:率先取消“两金”打造最优招投标环境

长期以来,投标保证金和履约保证金一直为招投标所诟病,企业投标造成大量资金被占用,周期过长,负担过重,不利于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的发展。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快速提升招投标领域营商环境水平,河南省西峡县近日出台《关于鼓励取消工程建设类项目投标保证金的通知》和《关于停止收取政府采购工程履约保证金的通知》,标志着困扰投标企业多年的“紧箍咒”得以松绑卸枷。

在交易平台建设进入规范化,行政监督进入常态化,便捷、公平、公正交易得到保障后,怎样最有效降低市场主体制度性交易成本,最大限度优化提升区域性招投标环境?成为西峡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公管办及招标主体最关心的课题。通过深入实施优化营商环境“四大提升行动”(“问题整改”、“学习先进”、“现场体验”、“举措创新”行动),在认真研究学习《招投标法》、《政府采购法》基础上,聘请法律顾问充分论证,邀请行政监督部门、招标人、投标企业代表座谈,同时借鉴先进地区成功经验后,按照“依法依规、打破常规”的理念,果断决策,鼓励使用财政性资金进行政府采购工程招标投标活动的机关、事业单位、团体组织等,取消投标保证金,招标人与中标人签订合同时,不得收取履约保证金。上述工程建设项目的招标人、招标代理机构应当在其所编制的项目招标文件中载明不收取投标保证金和履约保证金。切实打造“零成本”的招投标市场环境。据悉,这是河南省首个取消“两金”实现“双减”的县份,开创了招投标领域环境大优化、大提升的先河。

“双减”政策有效解决了企业资金滞留、占压问题,减轻了企业负担,降低了政府采购工程项目制度性交易成本,市场主体拍手称快。西峡县金林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激动地说“全面免收政府采购工程履约保证金,给我们减轻了资金流动的压力,仅这次西峡县2022年农村公路衔接资金建设项目改建工程,就为我们减少周转资金近30万元。政府实打实为我们企业办好事,我们会心存感恩,严把质量关,把项目建成让政府放心的工程!”。截止目前,西峡招投标“双减”政策已运行两个多月,累计惠及24家投标企业,减免投标保证金金额546.4万元,减免履约保证金金额310.11万元。

“‘双减’并不是放任自流。减负不减责,我们会加大信用管理,让守信激励,失信惩戒成为常态。西峡县将持续稳健推行‘双减’政策,争取为市场主体带来更大的实惠,同时将联合行政监督部门加大以‘双随机一公开’为主的招投标项目监管力度,进一步营造公开、公平、公正、诚信的招投标市场环境,激发市场主体动力,激活市场交易活力,推动西峡经济高质量发展。”西峡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党组书记、主任余泽华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