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全国公共资源交易平台 (河南省· 西峡县)!
首页顶部logo
请输入要搜索的关键词
我的位置:网站首页 > > 信息公开 > 中心动态

西峡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强化信用管理 锻造规范交易秩序的“金钥匙”

点击次数:1616

西峡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强化信用管理 锻造规范交易秩序的金钥匙

 

近期,西峡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率先实施“双减”(减免投标保证金、政府采购工程履约保证金)政策,切实减轻了企业负担,获得的了市场主体的一致好评。但“双减”并不是放任自流,我们将进一步通过信用承诺+信用共享+协同监管,加大信用管理,规范交易秩序,优化营商环境。

全面推行信用承诺函应用。按照“双减”政策要求,投标人必须按照招标文件约定提供信用承诺后,方可免缴投标保证金。用一张简便的信用承诺函撬动投标保证金缴纳的大杠杆,凭的是市场主体诚信守诺,降的是企业投标的资金成本,暖的是广大投标人的心。这一举措,不仅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切实为企业“松绑解困”,更为推动企业自觉守信、推进市场诚信体系建设、打造良好营商环境发挥了积极作用。

优化信息共享渠道。通过对接中国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信用河南”“信用南阳”,做到信用信息“全联通”,实现跨部门、跨行业、跨区域信用数据交互共享优化投标人信息核查方式,减少提供信用信息、施工机械设备证明、财务状况证明、社保缴纳以及缴纳税收等材料。同时,中心定期将投标过程中的异常信息进行汇总,并推送至相关行政监管部门。有关行政监管部门作出的投诉或监督检查处理决定等信息,在中心门户网站“通知公告”栏目进行公开。

协助监管部门开展联合检查。不断完善公共资源交易领域事中事后监管措施,强化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推动事中事后监管从“按事项监管”向“按行业监管”转变。继续做好双随机抽查发现问题整改工作,坚持查处并重,持续规范公共资源交易行为,维护公共资源交易正常秩序,营造良好的公共资源交易市场环境。

加强不良行为成果应用将多平台不良行为记录内容纳入招标文件规定,并在交易过程中推行“信用评审价”、“信誉评分”、“失信行为核查”,使投标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让失信企业在投标时“寸步难行”,有效提高信誉优良企业的投标竞争力,实现运用信用对失信投标人惩戒的目的,真正实现公共资源交易失信惩戒诚信奖励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