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全国公共资源交易平台 (河南省· 西峡县)!
首页顶部logo
请输入要搜索的关键词
我的位置:网站首页 > > 信息公开 > 中心动态

西峡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多措并举稳步推进信用体系建设

点击次数:1057

西峡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多措并举稳步推进信用体系建设

为深入贯彻省、市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提高我县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水平,推动信用环境整改提升今年以来,西峡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结合实际工作,多措并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营造诚信氛围,强化交易主体诚信意识,积极推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信用体系建设,促进公共资源交易事业健康有序发展。

一是加强学习,促进行业诚信之风。定期组织集中学习公共资源交易领域信用体系建设方面政策法规,重点学习《河南省“十四五”营商环境和社会信用体系发展规划》、《南阳市公共资源交易市场主体信用评价办法(试行)》、《西峡县政府采购信用评价实施办法》等制度文件。将信用体系建设内容纳入学习计划,让信用在创新监管机制、提高监管能力和水平方面的基础性作用进一步发挥。

二是营造氛围,开展信用体系建设宣传。普及信用知识,广泛动员各方市场主体积极参与到诚信建设中来,全面促进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文明诚信建设;全面推进公共资源交易“信用承诺制”,在平台注册的交易主体在签订《信用承诺书》的前提下可以以承诺方式简化审批准入,去除交易门槛精简了办事程序,提高了服务效率

三是结合实际,推进信用结果评价应用。充分发挥信用信息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的作用,积极拓展信用信息应用场景。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取消了投标保证金和履约保证金,并出台了《关于取消收取工程建设类项目投标保证金的通知》、《关于停止收取政府采购工程履约保证金的通知》等规范性文件,大大降低了制度性交易成本,激发了市场活力。今年以来,共有217家优质信用企业免除了1034万投标保证金,共242家企业使用电子保函替代投标保证金,节约资金1689余万元,进一步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提高了企业的满意度。

是加强监管,严格落实信用评价。完善了《西峡县公共资源交易评标专家信用管理考评实施细则(试行)》,采用日常考评和年度考评相结合的方式,将代理公司和评标专家行为量化,考评结果记入信用档案。对存在不良行为的市场主体进行记分并予以披露;对评审专家实行“一项目一考评”,对不符合规定的评审行为进行扣分。切实发挥信用监管作用,促进公共资源交易高质量发展。